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首期SPSS统计分析技术在科研中的应用培训在仿真实验室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06-01浏览次数:

为推动SPSS统计分析技术在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普及应用,使我校教师进一步熟悉实证研究方法,熟练掌握统计分析技术,提高科研能力和科研效率,教学技术服务中心与科研处共同举办了首期面向教师的SPSS统计分析技术在科研中的应用培训,来自金融学院、信息学院、国贸学院、财政学院、财经研究院、商学院、会计学院、税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应用数学学院、网络教育学院、人事处、科研处、档案馆等16个单位的32名教师参加了5月11日和5月18日两个下午的培训,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SPSS China统计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马广斌博士担任培训主讲。马博士基于其深厚的统计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市场调查研究、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项目管理和实务经验,从实证研究理念讲起,沿着“实证研究方法设计——数据抽样方案设计——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解读”的思路,为老师们呈现了实证研究的基础概貌,浓缩了实证研究的要点和精华,并通过大量典型的研究案例,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主流统计方法,针对实证研究方法和统计技术运用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短短6小时的高强度课程使参加培训的老师在实证理念和实证方法上拓宽了视野,加深了理解。根据培训后的调查反馈,绝大部分老师对本次培训效果表示非常满意,并表达了希望参加后续培训的强烈愿望。

本次培训的成功举办是教学技术服务中心与科研处继开放仿真实验室资源服务我校科研工作之后,在深化科研服务方面的又一举措。正如马博士在培训中指出的,好的学者应该具备实证研究的思维,能够将研究问题转化为合理的实证研究方案,合理采集数据,在理解统计方法特征和数据内在特征的基础上,通过恰当的统计方法找出数据背后真正的规律。然而,由于我国传统教育存在“重思辨轻实证”的现象,尤其在人文社科领域的一些学科中,缺乏系统的实证研究训练,老师们虽然受过统计学的基本训练,但在将研究问题转化为实证方案,规范地进行实证研究,进而获得科学的结论方面仍存在诸多困难;很多研究虽然用的是实证方法,但是由于对实证研究的本质和要点理解不足,导致研究从一开始就走错了方向,浪费了宝贵的研究资源。

针对这些问题,教学技术服务中心和科研处从本学期初就开始商议如何为我校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更加切实有力的支持,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计划以及与SPSS公司的多次深入沟通,最终确定培训主题和形式。在培训报名通知发出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有近100名来自各学院和行政单位的老师报名参加,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和科研积极性。

本次培训结束后,教学技术服务中心和科研处将展开更深入的合作,探索可持续的科研培训和科研服务机制,完善科研环境,为广大师生提供更有力的科研服务支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