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赴四所高校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0-07-05浏览次数:

2010年6月24日至28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秦熠群和工作人员黄文武前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广东商学院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和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考察调研。

此次调研的目的是加深与同行的交流与学习,了解和借鉴兄弟院校经管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秦主任和黄老师与四所高校的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重点考察中心的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实验教材建设、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等,并参观了中心的实验室。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心主要负责平台环境建设,为实验教学和教师服务。实验教学的工作量计算系数为0.5,运行机制主要靠学院内部的一些规定和共识来推动。中心设有专门的实验室为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的科研服务。在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学院教务管理部门有强制性规定要求每个专业开出几门实验课程,专业培养方案里也规定要求加入一定的实验、实践课比例,一般占到20%左右。对实验项目或实验课程开发有一定奖励措施。中心不设专职实验教师,实验教师编制在学院各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属于校级下设独立机构,采取“统分结合、相对独立”的管理体制,中心只负责指导性、统筹性的服务,下设有工商管理、财政税务、会计与财务、金融与投资、统计与信息、经济学6大实验教学区,这6大实验教学区由各学院自主管理,包括物质设备,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兼任中心副主任,以便于协调工作,各实验教学区都有自己的实验室管理和技术人员。实验教学工作量计算系数第一次开课为2,第二次为1.5,第三次为1。学校教务处在培养方案中有强制性规定要求每个专业至少开出1门独立实验课程。实验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占到20%左右。对实验教材出版有奖励措施。中心不设专职实验教师,实验教师编制在学院各系。

广东商学院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作为校级下设的一个独立机构,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实验室,实行集中管理的方式,尽可能实现资源共享。中心负责组织、建设和管理实验教学工作。中心负责跨专业综合性实验项目的开发和课程建设,学院负责基础性、专业性实验课程的开设。中心采取课程项目组工作方式,进行综合性实验项目开发和教学指导工作,课程工作量计算系数为2,由项目组按成员贡献多少进行分配。专业培养方案中实验课程占比达到30%左右。建立起学生自主学习平台,网络学习资源平台,满足学生自主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对跨专业综合性实验项目开发、实验教学大纲撰写、精品实验课程建设有奖励措施。中心设有专职实验教师,主要负责跨专业综合性实验项目开发和实验课程设计,学院教师负责本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和实验课程建设。同时,通过外聘,高年级学生兼职指导实验等方式,形成完整的实验教学队伍体系。

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要由经济学院统筹管理,中心包含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实验室。中心主要承担高年级的专业实验教学,以及硕士、博士生的实验教学。新开的实验课程工作量计算系数为2,重复开课的按系数1计算工作量。通过修改教学计划、培养方案等手段,规定每一门统开课必须加进一定量的实验环节和实验内容。专业培养方案里也规定要求加入一定的实验、实践课比例,占比20%左右。实验课程体系相对完善,形成低、中、高三个层次水平的实验教学体系,即基础技能实验、专业技术实验、开放创新实验。开放创新实验主要有两种,一是研究型实验,即教师把科研课题的一部分拿出来,开选修课,挑选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二是实践、实习型实验,即教师通过给定一个命题,由学生自主去做分析和解决,最后提交报告,由教师给予点评和评分。中心不设有专职实验教师,实验教师编制在学院各系。中心管理技术人员积极辅助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协助教师指导学生的基础性实验,参与科学研究。

经过此次深入调研,我中心对经管类实验教学现状和发展有清楚的认识,为下一步推动我校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的发展理清了思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