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行为与神经经济学实验室完成更新改造并启动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

为了给我校师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科研实验环境,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中心组织开展了行为与神经经济学实验室的更新改造工程。

本着“利旧节约、实用灵活”的原则,结合心理学实验室对实验环境和场地的特殊要求,实验中心与社会与心理学院教师进行了多次沟通,共同设计和确认改造方案,制定实施计划,并安排专人负责现场协调,紧密协作组织施工改造。对实验室进行了隔音、强弱电改造以及墙地面基础装修,实现了脑电实验眼动与生理记录实验个体行为实验团体行为实验四个不同的实验功能分区,配置了64导事件相关电位系统(脑电仪)、眼动仪、多导生理记录仪以及心理学测试用的计算机,新引进一批心理学实验软件,满足心理学及交叉学科的科研实验需求,为我校行为与神经经济学实验教学和科研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实验环境。

图1 利用原外国语学院楼道旧背景墙改造的实验室展示墙

图2 团体行为实验室

图3 脑电实验室主试间

图4 脑电实验室被试间

图5 个体行为实验室

图6 眼动与生理记录实验室

与此同时,实验中心与社会与心理学院教师深入沟通专业科研实验室的使用和管理需求,共同探索试行由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提供实验室基础设施服务支持以及实验室管理息化服务,由专业主责学院牵头日常运行管理的专业科研实验室管理模式,在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前提下,遵循专业科研实验室的使用管理规律,发挥实验室的最大价值。

经双方共同商议开展了以下试运行准备工作:一是确定了实验室试运行管理制度,制定了《行为与神经经济学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分教师版、学生版和管理员版三个版本)、《行为与神经经济学实验室管理员职责》、《行为与神经学实验室周检表》、《脑电实验知情同意书》、《实验室设备使用规则》以及各类使用登记表。二是在畅课学习平台上建设了脑电仪、眼动仪和多导生理仪等实验仪器培训课程和在线考试题库,师生需提前在线学习通过考试后才有资格预约实验室。三是在学校网上办事大厅上线了“行为研究项目伦理审核”和“实验室使用申请”线上流程,实现全程在线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师生预约和使用实验室。双方约定,试运行期间只对社会与心理学院师生开放,待试运行结束后总结试运行的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再择时面向全校开放使用。

行为与神经经济学实验室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标志着我校专业科研实验室的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我校作为财经类高校中唯一一所拥有心理学专业学院的高校,在心理学实验环境以及心理学和经济学、管理学等交叉科学实验研究环境建设方面走在了财经类高校的前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