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实验中心经过对兄弟院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调研学习,结合我校实际,牵头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其中,《中央财经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管理规定》、《中央财经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现已正式印发。

《中央财经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管理规定》明确了实验室安全建设管理工作的责任体系,由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设有实验室的二级单位组建由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的实验室安全检查队伍,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细化了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类型和各类实验室的安全检查频次,明确了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以及检查记录和整改的具体要求,为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规范性提供了依据。

《中央财经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对实施多年的原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了全面升级,强调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方针原则,明确了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的领导机构和具体负责实验室安全事故现场处置及善后处理的应急指挥组及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对安全事故报告及应急响应的原则和流程做了明确的规定,列举了一般火灾事故、电气火灾事故、触电事故以及爆炸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明确了实验室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的要求。

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范性,实验中心将继续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部门员工及全体师生主动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制度落实到实处,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