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

1116日下午,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由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教授任组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张杰任观察员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6人,来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专家组在沙河校区学院4号楼101多功能互动实验室听取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并进行现场督察。校长助理朱凌云、教学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健、保卫处处长黄景富、信息学院副院长马燕林、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徐芳、教学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如冰,以及实验室、保卫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健主任主持。

朱凌云助理对检查组专家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强调我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贯穿于实验室规划、建设、运行、使用的全周期和全过程,并初步实现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运行管理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形成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独特模式,但我们的实践探索还处在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交汇期,还存在不完善不充分的地方,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杨如冰副主任从实验室基本情况、组织体系、管理制度、安全检查和培训演练等方面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具体汇报。蓝闽波教授代表专家组发表讲话,谈到了建立学校安全体制和安全责任体系的重要性,强调实验室技术安全是实验室安全的重中之重,以及学校安全建设中要注重培养师生紧急事件的应急能力,从而多方位保障师生安全。

专家组查阅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台账等档案资料,并对教学技术服务中心多功能互动实验室、调查与数据分析实验室、外国语学院语音室、信息学院计算机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予以肯定,并对实验室创新表示赞许。同时就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对我校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朱助理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指出,我校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进行及时的整改,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强化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实验室网格责任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提升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和反应速度。同时还希望专家们能够将这次安全检查中了解到的其他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传递给学校,并希望学校也能为高校文科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的制定贡献力量。

 

 

热点新闻